跳到主要內容
:::

總體經濟

衡量一定時期內一個國家(地區)的全部商品和勞務產出的最終成果。經常被視為顯示一個國家(地區)經濟狀況的一個重要指標。
是由消費者的立場,來衡量財貨及勞務的價格,若CPI指數若持續上揚,代表有通膨升溫的現象。
是指一個國家當年國內生產總值相對於上一年國內生產總值的成長率。是判斷總體經濟情勢最重要的經濟指標,可以反映出一國的經濟總產出規模的變化,也是各國經濟景氣的具體象徵。 經濟成長率 = (當年的國內生產毛額 - 前一年的國內生產毛額) / 前一年的國內生產毛額。
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特定時間內對外的經濟交易所產生的外匯的收入與支出,包含資本項目和經常項目,是分析一國經濟活動與國際經濟聯結的重要工具。
躉售物價指數是衡量商品批發價格之指數,是多種商品的批發價格的平均相對變動的百分比,惟不包含服務類價格。
較正式的說法是外匯儲備。據中央銀行的定義,是指國際準備中之外匯準備部份,亦即一國貨幣當局(中央銀行)用以挹注國際收支逆差時所可動用之外幣資產(但不包含黃金),屬全體國民所有,通常以美元表示。 外匯存底= 超額儲蓄+ 資本淨流入超額儲蓄。
一般銀行資金不足時,除向同業間調借外,便是向中央銀行融通借款。借款方式,是持現有的商業票據向中央銀行重貼現,以取得資金,此時銀行必須支付給央行的利息就叫做重貼現率。重貼現率調整亦為觀察央行貨幣政策之重要指標,例如調降重貼現率,就表示央行的貨幣政策趨於寬鬆。
銀行存款準備金比率,即為銀行存款準備金和存款間的比率。法定存款準備金率是指一國中央銀行規定的商業銀行和存款金融機構必須繳存中央銀行的法定准備金占其存款總額的比率。中央銀行即可利用存款準備率的調整作為影響銀行放款及投資數量的工具,是為一強有力的貨幣政策。
是指金融同業間互相調借資金的借貸利率。也就是參加銀行同業拆款中心之會員,包括銀行、票券公司、郵匯局、信託投資公司等等,可以向其他會員拆入或拆出資金的利率,為貨幣市場短期利率指標之一。包括隔夜、1週、2週、3週、1個月、2個月、3個月、4個月、5個月、6個月、9個月及1年等。
是消費者對目前經濟狀況的滿意程度與對未來經濟預期的綜合性指標,反應出民眾的消費意願,其被視為經濟強弱的指標,與景氣狀況有高度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