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匯率

負責外匯交易撮合的工作,本身不從事外匯買賣。目前台灣有二家外匯經紀商,分別為台北外匯經紀公司和元太外匯經紀公司。
指一般在外匯市場看到的匯率報價
依照二國物價的相對變動,將名目利率作調整所得到的即為實質匯率。 實質匯率 = 名目利率 X (外國物價指數/本國物價指數)
以一定單位的外國貨幣作為基準來計算應支付的本國貨幣數量。
以一定單位的本國貨幣作為基準來計算應支付的外國貨幣數量。
即期匯率(Spot Rate),又稱現匯匯率,是指於成交後2個營業日內辦理交割的外匯交易,其成交價格即為即期匯率。
應用於遠期外匯交易。是以即期匯率為基礎,用升水、貼水、平價來表示。遠期匯率高於即期匯率,則稱為升水;遠期匯率低於即期匯率,稱貼水。
雙方約定在未來的特定日期以約定的價格,用約定的數量,買進一種貨幣兌換另一種貨幣的交易,這約定的匯率即是遠期匯率.
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Non-Delivery Forward),為遠期外匯的一種。遠匯合約到期時,交易雙方不須要交割本金,只要就合約的談定好的匯率,與到期時的即期匯率之間的差額作清算收付即可。
指同時買進與賣出或賣出與買進一特定金額貨幣兌換另一種貨幣,但到期日不同,僅交換本金無利息的交換,契約為一年內。外匯交換會有二個不同交割日,但視為一筆交易。第一個交易日進行二種貨幣的交換,於第二個交割日又互換回原持有的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