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匯率

以甲貨幣交換乙貨幣,並於未來某一特定時日,再以乙貨幣換回甲貨幣,在買賣雙方無外匯匯率變動的風險下,藉由不同幣別資金之交換使用,以達到交易雙方資金調度的目的。
遠期匯率的報價通常以換匯點來表示,也就是遠期匯率與即期匯率之間的價差,通常以點數(point)表示,一點代表萬分之一的匯率值。若以直接報價法表示匯率,當換匯點大於0,則稱為遠期升水,反之則為遠期貼水。
是指美金以外的二種幣別互換的利率。先制定出基本匯率後,本幣對其他外國貨幣的匯率就可以通過基本匯率加以換算,這樣得出的匯率就是交叉匯率。
交易雙方約定在未來特定日,以特定價格買賣特定數是的特定貨幣所約定的契約。若為標準化的交易契約,交易對交易標的之內容(如數量、交割日等等)都有相關的規定。
是一種外幣買賣契約。買方可以支付權利金給賣方,則買方即有權利在合約存續期間中任一個時點或到期日,以事先約定的價格要求賣方依照合約履行契約。對買方而這是一種權利,可以決定未來是否履約;但賣方是一種義務,一旦買方要求履約,賣方有義務依契約條件履約。
又稱合約現貨外匯交易。買賣二種外匯,藉由匯率波動賺取價差,但必須在銀行開一個保證金帳戶(即外幣活存戶),與銀行簽定保證金契約並於銀行允許的操作倍數作交易。此種交易具備以小博大的特性。
即某一貨幣報價在二個不同市場出現明顯差異,投資人即可在不同市場進行套利交易,此為二點套利。
即某一貨幣報價在三個不同市場出現明顯差異,投資人即可在不同市場進行套利交易,此為三點套利。可利用任二組的貨幣匯率報價,算出另一組貨幣的隱含匯率,若此隱含匯率與匯率報價有差價,即有套利的機會。
當一種貨幣的持有人能把該種貨幣兌換為任何其他國家貨幣而不受限制,則這種貨幣就被稱為可自由兌換貨幣。目前包括: 美元(USD)、日元(JPY)、港幣(HKD)、新加坡元(SGD) 、加拿大元(CAD)、澳大利亞元(AUD)、紐西蘭元(NZD)、瑞士法郎(CHF)。
包括邊民互市貿易、邊境小額貿易和邊境地區對外經濟技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