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權證交易

內含價值( Intrinsic Value )即為標的股價與執行價格間之差額,是指在未考慮交易成本的狀況下,投資者若想立即履約,可獲取之報酬。 權證內含價值= (標的物現價- 履約價) × 行使比例 就認購權證而言,只當標的股價大於執行價格時,才有執行利益,故內含價值為正,稱為「價內」;反之,若標的股價小於執行價格,則不具執行利益,稱為「價外」,內含價值為零。若兩者相等,內含價值為則稱為「價平」或「平價」,內含價值亦為零。
『時間價值』為權證市價減去『內含價值』,亦即代表投資者願意以高於『內含價值』的價格去持有該檔權證所需付出的代價。另外權證的『內含價值』會隨著標的現股價格變動而變動,故股價的波動性愈大,股價穿越執行價格的機會亦愈大,時間價值亦相對愈高。
波動率即為標的現股報酬率的年化標準差,股價波動率愈大,表示權證最後具有履約價值的機會愈高,所以權證價值亦愈高。 一般投資人可參考股價過去走勢的「歷史波動率」(historical volatility ) ,即標的現股於過去某一段時間內,以收盤價計算報酬率的年化標準差,來對波動率做簡易推估。
所謂的隱含波動率,是依選擇權實際在市場上成交的價格,帶入一些訂價模型(例如: Black-Scholes模型),取得該價格所反映出的標的波動程度,也可以解釋為市場對該標的未來波動程度的看法。隱含波動率的升降也將連動影響權證價格,隱含波動率上升,將使認購權證價格上升,相反的隱含波動率下降,將使認購權證價格下降。另外,『隱含波動度』可以用以判斷相同標的現股之權證何者價格較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