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基本分析

P/E =本益比= 股價/ 每股稅後純益。 是指是投資人買入該股票的成本(股價),與該股票上市公司的每股獲利能力的比值,也就是說投資1股所得到的獲利。在合理的本益比條件下,本益比較低通常表示較具潛在的較高報酬。但通常不同的產業其合理的本益比是不同的。
股價淨值比=股價/普通股每股淨值。 企業於特定時間點的股價,相對於最近季底每股淨值的比值。當企業營運不佳時,P/B值通常會下滑,表示投資人不看好,所以P/B ratio也反應出投資人對於該個股的信心。而以個股的每股淨值X同類股的一般P/B ratio,計算出合理的股價。
股價營銷比,是指使用預估的P/S 與實際P/S 比較,以判斷股價是否合理。
自由現金流量係衡量企業在扣除必要之資本支出後,來自於營運活動的現金流量,即:自由現金流量=營運現金流量-必要之資本支出。
CAPM是以投資組合中的個別證券為對象,可用來說明報酬與風險的關係,其中關心到的風險僅有系統風險,非系統風險則忽略不理,而市場風險係數是用β值來衡量。其目的是在協助投資人決定資本資產的價格。CAMP的性質是任何風險性資產的預期報酬率=無風險利率+資產風險溢酬。風險的價格= E(Rm) - Rf(SML的斜率)
是以市場上表現最好的股票的共有特徵為依據所歸納出來的成長性股票投資策略法則。C-A-N S-L-I-M選股七法。 C: 代表目前的每股季盈餘 A: 代表每股年盈餘 N: 代表創新 S: 代表流通在外的股數 L: 代表領導股或強勢股 I: 代表市場機構投資者的認同度或支撐度 M: 指股票市價量走勢符合市場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