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總體經濟

是指某一特定時期,銀行體系的之企業和個人(含非營利團體)所保有之通貨及存款貨幣總額。其用來判斷金融情勢的指標,此指標以年增率%為單位,分為M1a,M1b,M2。 M1A=通貨淨額+支票存款淨額+活期存款。 M1B= M1A+活期儲蓄存款。 M2= M1B+準貨幣(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外幣存款+郵政儲金+RP餘額+外國人持有之新 台幣存款)。
亦稱「景氣燈號」,以 5種不同信號燈代表景氣狀況的一種指標。紅燈(45-38分)、黃紅燈(37-32分)、綠燈(31-23分)、黃藍燈(22-17分)、藍燈(16-9分)。
是指同一時間的失業率和物價上漲率的總和,數字越高,表示痛苦程度越高。 痛苦指數= 通貨膨脹百分比+ 失業率百分比。
是失業人口佔勞動力的比率;其中,勞動力是就業人口與失業人口的加總。失業率與其它經濟指標有密切的關係。一般情況下,失業率下降表示經濟發展增強。
是指中央銀行透過證券市場,公開買賣證券,因此得以增減銀行的準備金並調節社會的貨幣供給量。
代表製造業、礦業與公用事業的實際生產狀況,具有代表景氣榮枯的意義。
是指一國出口商品所得收入和進口商品的外匯支出的差額。若是出口減進口為正數一般稱為貿易順差,若為負數則稱為貿易逆差。
經建會編製之領先指標綜合指數項目包括:製造業新接訂單指數變動率、海關出口值變動率、製造業平均每人每月工時、股價指數變動率、貨幣供給M1B變動率、躉售物價指數變動率、台灣地區房屋建築申請面積。當領先指標綜合指數上升時,將預期未來經濟景氣將趨於看好。
與當前經濟景氣同時變動之指標,包括:票據交換金額變動率、國內貨運量、製造業生產指數變動率、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製造業銷售值、製造業平均每人每月薪資變動率。
是用來表示失業與通貨膨脹之間替代關係的曲線,當菲力浦曲線越陡時,表示政府需要犧牲較多的通貨膨脹才可以降低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