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指標說明

 〔標準差通道〕,以統計學原理,計算股價與平均線在一段基期中偏離的幅度,所計算出之〔標準差〕,以移動平均線加上〔標準差的倍數〕成為通道的上限,以移動平均線減去〔標準差的倍數〕成為通道的下限。

 

一、公式:

該指標源自於移動平均線與股價之間的標準差,假設我們以13MA為中軸,則標準差計算:

A1=Close*Close

A2=A1  13MA-13MA*13MA

STDP(標準差)=A2再開根號

 

=13MA+2*STDP

=13MA+STDP

中軸=13MA

=13MA-STDP

=13MA-2*STDP

 

二、說明:(僅作參考)

1.天、羅代表均線上之兩條風險係數軌道,地、網代表均線下之兩條風險係數軌道。

2.依經驗法則,多頭格局股票處於天、地線之間,空頭格局股票處於羅、網線之間。

3.天、網有收斂與發散現象,以研判短期與長期的漲勢或跌勢的變動方向。

用在研判短線或當沖,可輕易找出其區間和支撐壓力。尤其在盤整行情,更不失為一極佳的判斷工具,也是期貨投資人掌握盤勢的重要參考指標。

 

一、公式:

所謂三關價指上關、中關及下關的價格,其次日的三關價計算公式是:

明上關:High+(High-Low)*0.382

明中關:(High+Low)/2

明下關:L-(High-Low)+(High-Low)*0.618

 

今上關 High+( High- Low)*0.382

今中關: ( High+ Low)/2

今下關 Low-( High- Low)+( High- Low)*0.618

 

二、研判:(僅作參考)

區間落點研判法:

(一)收盤在上關之上:明日以中關以上觀察,高點不預設,但考慮實際波幅的應用,下關理論上不會出現。

(二)收盤在上關與中關之間:明日以上關與中關間觀察,下關出現機率小。

(三)收盤在下關與中關之間:明日以中關與下關間觀察,上關出現機率小。

(四)收盤在下關之下:明日以中關以下觀察,低點不預設,但考慮實際波幅的應用,上關原則上不會出現。

 

多空交易策略擬定

(一)收盤在中關以上,屬強勢,多方為宜,中關以下視為弱勢,以空為主。

(二)未出現轉盤前,操作策略不變。

 

進出法則:箱型操作,三關互為支撐與壓力,過為支撐,破則變為壓力。

(一)上,中,下關之間來回:上關賣,中關賣或買,下關買(逆勢操作)。

(二)突破上關,漲勢形成而追多。跌破下關,跌勢確認而追空。(順勢操作)

 

開盤時操作策略

(一)開盤即過上關時:

(1)開盤即過上關:屬超強趨勢,此時必然亦超越昨高-全力作多。(如此時實際波幅已大,不妨等拉回尋支撐順勢買進)

(2)若盤中跌到中關止跌,則中關視為第二買點,但此時多單應謹慎.

(3)盤中若跌破中關,則為轉盤,多單宜觀望。

(二)開盤價在上關與前一交易日高點之間時:

(1)開盤開在上關與昨高間,屬強勢開盤,僅開過昨高,雖以多單為主,但未突破上關前,可小試短空。

(2)若過上關可追多,停損設在上關或昨高之下。

(3)若盤中跌破昨高多單宜保守,可待價位跌到中關再次買進,設停損於中關之下。

(4)盤中跌破中關,則有轉盤意味,多單宜觀望。

(三)開盤開在昨高和中關間:盤堅格局,可多空雙向略為偏多。

(四)開盤開在昨低與中關間:盤軟格局,多空雙向略為偏空。

(五)開盤開在昨低與下關間:弱勢格局,空單為主,多單在近下關時可小試,停損設於下關之下。

(六)開盤開在下關之下,極弱勢開盤可全力放空。

 

盤中買賣策略

(一)買點:

(1)盤中攻過上關回檔至上關不破。

(2)上關--中關之間來回振盪。在盤中回檔至中關止跌時,或攻破上關拉回不破時,皆可買進。

(3)中關--下關之間來回振盪。盤中回檔至下關止跌時可買進。

(二)賣點:

(1)在上關--中關之間振盪。

(2)攻過上關後又跌破可賣出。

(3)跌破中關且站不回。

(4)在中關--下關之間振盪,攻過中關後又跌破時可賣出。

(5)跌破下關又站不回。

 

 

收盤研判

(一)收在上關之上:收盤強勢空單回補,多單可留,明日高點可期。

(二)收在上關與中關間:收盤偏強,空單不宜留,多單留倉與否,視成本價做考量。

(三)收在中關與下關間:收盤偏弱,多單宜平倉離場。空單視成本而考量留倉與否。

(四)收在下關之下:收盤弱勢,多單平倉,空單可留。明日仍有低點。

 

三、指標說明:

UP: 上關數值

MID: 中關數值

DOWN : 下關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