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債券

是一種無擔保的短期票,是一種可轉讓的金融工具,其到期日通常在30天之內。又分為融資性商業本票與交易性商業本票。
是指以銀行為付款人並經銀行承兌的遠期匯票,是以面額貼現的方式發行,到期時本金與利息一次償還。
是一種由銀行承諾將來於特定到期日會依照票面記載之利率償還本息的可轉讓存款憑證。期限最短一個月,最長不超過一年。
是指此債券連結至利率或股價,屬於結構型金融商品,基本架構是固定收益商品加上衍生性金融商品。例如: 指數連動式債券、利率連動式債券等等。
是指銀行依照銀行法規定,為供給中期、長期信用而發行的債券,其開始還本期限不得低於2年,包含類別有金融債券、轉換金融債券等等。
即為債券收益與投入本金的比率,用來衡量債券投資收益狀況。而債券收益率曲線則是描述在某一時點上一組可交易債券的收益率與其剩餘到期期限之間數量關係的一條曲線。
即指債券未來所有現金流量的加權平均到期間,用來衡量債券價格對利率化的敏感程度。
買斷是指債券買賣交易完成後,債券的利潤與風險全部已移轉到買方所有權下,與賣方無關。反之,則為賣斷。
債券自營商賣出債券給買方投資人,並約定於特定時間依約定的價格向買方買回該債券。
債券自營商向債券賣方買進債券,並約定於特定時間依約定的價格將該債券賣回給債券持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