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指標說明

 一、數據:

:當日高價

:當日最低價

:當日開盤價

 

二、公式:

AR ×100


三、研判:(僅作參考)

1.通常 AR 具有領先能力,介於 80~120 之間較正常

2.通常在 50 以下可買入,150 以上要賣出

 一、數據:

:當日高價

:當日最低價

PC:前日收盤價

 

二、公式:

BR ×100

 

三、研判:(僅作參考)

1.配合 AR 使用才能發揮作用

2.BR  AR 低時,逢低買進,否則逢高賣出

3.介於 80~120 之間

4.BR>300 為超買,BR<50 為超賣

5. BR 急速上升,而 AR 盤整或小回時應逢高賣出

 一、數據:

:當日成交量(上漲)

:當日成交量(下跌)

Δ:當日成交量(平盤)

 

二、公式:

V

 

三、研判:(僅作參考)

1.VR 在低價區時可信度較高

2.VR 數值通常應在 150

3.VR  300 以上及 70 以下時將會反轉

 一、數據:

:當日高價

:當日最低價

PH:前日高價

PL:前日最低價

PC:前日收盤價

 

二、公式:

DM正趨向變動值= 

取高者

DM負趨向變動值= 

DI正方向線= ×100

DI負方向線= ×100

ADX趨向平均線=

ADR

 

三、研判:(僅作參考)

1.+DI 向上穿過DI 為買進訊號

ADX向上穿過 ADR 為買進訊號

2.+DI 向下穿過DI 為賣出訊號

  ADX向下穿過 ADR 為賣出訊號

3.+DI > ADX > DI 時,ADX 上升則看好後市。

  角度愈大,上升力愈大。ADX 下降代表上升已近尾聲。

4. DI > ADX > +DI 時,ADX 下降則應逢低酌進。

 一、劃法:

1.以每日收盤價為基準,與前日收盤價比較,如果當日上漲以紅線劃出,如果下跌則以黑線劃出,而階梯式劃法。

2.先前已出現三根(或以上)陽線或陰線,而當日收盤價突破前三根最高點時,則隔一行前一根高點為開始價位,當日收盤價為結束價位劃一陽線,但若跌破前三根最低點時則反。

3.先前僅出現二根或一根陽線或陰線,而當日收盤價突破前一根高點時,則隔一行前一根高點為開始價位,當日收盤價為結束價位劃一陽線,但若跌破前一根低點時則反。

 

二、研判:(僅作參考)

1.較不適用盤整振盪局勢,但波段行情獲利可觀。

2.一出現陽線時則為買進訊號,一出現陰線則為賣出訊號。

 

本技術指標說明由股市名家賴瑞鳳先生提供

 係依據交易所統計各券商當日該股買進張數與賣出張數的結果。如果計算結果為買超(正差額)買張>賣張即列為該股買家(買進券商)如為賣超(負差額)買張<賣張,則列為賣家(賣出券商)。買減賣等於零,則不列入。此指標用柱狀圖表現,一根柱狀用顏色區分表現買進、賣出券商的情形,主要目的為研判該股是否買盤集中,買盤力道強勁,如買進券商愈少,而賣出券商愈多,比例相差愈大,則表示主力大戶集中在少數券商買進該股,而散戶大多在全省各地的券商賣出,再配合線的型態,股價是在高檔或低檔?及成交量的變化(是否異常大量),來做買賣股票進出的依據,相對地風險較低,獲利可期。

 

每日進出統計(主力庫存):

將個股依據取樣券商當日買進張數減賣出張數的結果,以轉折線及柱狀圖來表示。轉折線為零軸上方之兩條線,一為買進張數線,一為賣出張數線,當買進張數線高於賣出張數線,表示買超,庫存增加,零軸之上則出現柱狀圖。如果賣出張數線高於買進張數線,在零軸之下則出現柱狀圖,表示賣超(負差額)庫存減少,兩者均為表示買超、賣超(庫存的增加或減少)只是不同表現方式。零軸上、下的柱狀圖高低表示差額張數的多寡,柱狀高表示差額多,反之差額少。

 

可由當日的柱狀圖觀察庫存為增加或減少,亦可以配合時間觀察一段時間內的柱狀圖在零軸上方多,或是下方為多,來判定買超或賣庫存是否逐步增加或減少。

 

本指標的取樣方式:上市公司部份是以買進張數減賣出張數差額達於該股成交張數千分之八以上,列為取樣標準。以某股成交數10000張為例,只要各個券商當日交易的買進張數減賣出張數,正負差額在80張以上皆列為取樣標準,將合於標準內券商之買進張數加總(包含負差額內券商的買進張數),與賣出張數加總(包含正差額內的賣出張數)比較後的結果,也就是代表多方與空方力道較勁後的結果。此種取樣方式可避免主力大戶集中買進後而分散賣出的誤差。較其他市面上軟體採用固定券商家數取樣來得精確客觀。

 

上櫃公司部份因成交量小,籌碼在外流通不多,券商買進減賣出的正負差額在10張以上,即列為取樣券商,將合於標準的券商買進張數加總與賣出張數加總後比較的結果。

 一、意義:

SAR 屬於價格與時間並重之順勢操作系統,又稱停損轉向系統。

 

二、數據:

1. AF 遞增因子係以 0.02 為起始值,未來若在漲勢中 股價每創新高,或在跌勢中,股價創新低,AF 便依次遞增 0.02。唯其最高上限值為0.2,故若 AP 因數次遞增而大於 0.2 時,概以0.2 代之。

2. EPL:區間相對最低價

3. EPH:區間相對高價

4. SAR0:期初 SAR 

 

三、公式:

1.漲勢買進時:

SAR0 =近期相對最低價EPL

Sar() =Sar()AF [EPHSar()]

當股價低點向下穿越Sar值時,則改以跌勢賣出公式計算新Sar值。

2.跌勢賣出時:

SAR0=近期相對高價 EPH

Sar()=Sar()AF[Sar()EPL]

當股價向上高點穿越Sar值時,則改以漲勢買進公式計算新Sar值。

 

四、研判:(僅作參考)

1.SAR較適於主主跌段之波段操作。

2.SAR為波段順勢操作指標,不利於短線或盤局中的區間操作。

3.股價位於SAR值上方為買進回補訊號。

4.股價位於SAR值下方為賣出訊號。

 一、意義:

俗稱圈叉圖或點數圖,為歐美早期常用之技術圖形。

 

二、說明:

1.上漲行以「」符號填載。

2.下跌行以「○」符號填載。

3.格值為圖上縱軸每單位格所代表之價差數值。

  (須事先設定,一般約市價之 1/20)

4.轉折格數為繪圖時,更換行列與符號之最小反向漲跌格數

  (須先設定,一般為3)

5.轉折格值 = 格值 X 轉折格數

6.若原為「○」號之下跌行,當轉折成立時,須先右移一行,再以原行中「○」號最低位格之上一格為繪圖起點。

7.若原為「」號之上漲行,當轉折成立時,須先右移一行,再以原行中「」號最高位格之下一格為繪圖起點。

 

三、繪製:(預設格值 = 1,轉折格數 = 3)

1.若首日為上漲,則以最高、最低價為範圍,在圖上首行填載」符號於對應的位格區

2.若首日為下跌,則以最高、最低價為範圍,在圖上首行填載「○」符號於對應的位格區

3.次日繪圖要領:

四、研判:(僅作參考)

1.圖分析較適於中期波段技術性操作。

2.向上突破下降趨勢線為買進訊號。

3.向下跌破上升趨勢線為賣出訊號。

4.向上突破形態區間為買進訊號。

5.向下跌破形態區間為賣出訊號。

6.由○╳圖所構成的趨勢線或形態區間邊線均可視為支撐或壓力所在。

7.形態突破或跌破時,可依整理形態的寬度或縱深格數,預測未來漲跌幅

度格值

 一、數據:

V:當日成交量

NHV:近 N 日內最高成交量

NLV:近 N 日內最低成交量

PVK:前日 VK 

PVD:前日 VD 

初期 VKVD 值均以 50 為原始值

 

二、公式:

RSV:未成熟隨機值=

:快速平均值=  

:慢速平均值=  

J:輔助值== 3VD  2VK

 

三、研判:(僅作參考)

1. D70  J100 為高量能區;D30  J為低量能區。

2. VKD 指標處於高、低量能區時,量能反轉的機率較高。

3. 因量價關係常有時間落差,故 VK 指標須配合價格趨勢共同研判運用。

4. VK>VD 表量能復或增強。若配合價格上揚,則有利於多方操作。

5. VK<VD 表量能衰退或減弱,較不利於股價上揚攻堅。

6.  VKD 指標與價格趨勢出現背離現象,常為趨勢反轉的重要徵候。

7. VKD 指標適用於分鐘、日、、月等線圖之技術研判與運用。

 一、數據:

H:當日高價

C:當日收盤價

L:當日最低價

 

二、公式:

軸價 X1

 N 期移動均軸價

 N 期軸價平均差:MD

般若指標 CCI= 

 

三、研判:(僅作參考)

1.CCI指標,一般而言共有3種買進與賣出訊號。

2.CCI指標由低值向上突破 -100時為買進訊號之一,向上突破 0 時為買進訊號之二,向上突破+100時為買進訊號之

3. CCI指標由高值向下跌破+100時為賣出訊號之一,向下跌破 0 時為賣出訊號之二,向下跌破-100時為賣出訊號之